一個懂得自我反省的人,才能找出自己人格上的缺點,發現自己的問題並且加以改進。而不懂得自我反省的人,永遠看不到自己的缺失,只會一昧的怪罪別人,認定一切都是別人的錯,並且不斷的為自己錯誤的行為,找尋一個合理的藉口。更可悲的是,有些人明明錯得很離譜,卻強詞奪理死不認錯,一副我就是這樣,你能奈我何的姿態,讓人看了真的很無言……。

人最珍貴而獨特之處,就是具有其他動物所沒有的理性,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經營自己的內心世界,可以由無知而成為事理通達,可以豐富自己的心靈、提昇自己的涵養,可以讓人生變得深入而充實……,但這一切都必須以自我反省為前提,如果沒有自我反省的能力,心靈只會停留在非常低的層次,人格上也會變成欲性大於理性,所表現出來的言行就是放任、不知節制,簡單的說就是「為所欲為」。面對這樣的人,就像「秀才遇到兵,有理說不清。」實在是很痛苦的事,不過卻可以做為我們的借鏡,至少我的人生沒走到那麼糟的地步!如果這樣的人進入了生活圈中,那也只有認了吧!對於一個不會自我反省的人,我們又能奈他何?

在反省的功夫上,有曾夫子所說的:「吾日三省吾身,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」當然,這只是一個大原則、大方向。事實上,我們說過的話、做過的事,都應該在靜下來的時候,好好的想一想。反覆的思量,往自己的內心深處去想,甚至為別人找一個「對」的理由,慢慢的會發現,自己也有情緒過當的時候,雖然別人錯在先,我們卻也因為情緒被挑起,而跟著錯下去,不斷反思的結果,久而久之,自己的計較心就變少了。

以前,遇到爭執的時候,總是會在那個「理」字上爭輸贏,久了,便知道每個人對「理」字都有不同的見解,我有我的理,他也有他的理,只要看法不同,就永遠不會有共識,那又何必一直在「理」面鑽不出來呢?轉個彎想想,也許他的出發點也是為我好,只是他的表達方式和理念我不能認同罷了,既然都是出於善的,即便是壞的收場,就別計較了吧!當我們放下的那一刻,自己的心也獲得解脫,所以自我反省又多了一個好處,就是比較不會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,同時在自己的心境上也更加的提昇了。

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,不要覺得自己永遠都是對的,很多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,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,凡事反求諸己,才不會做情緒的奴隸,也才能讓自己的內心擁有更寬廣的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oling 的頭像
    koling

    koling

    ko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